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easonshin22

長照小故事系列-醫療院所護理師如何踏入長照領域?

文 ∕ 護理師 劉子儀


今天跟大家分享醫療院所護理師如何踏入長照領域?

我在醫療院所看到的現象

我是在醫療院所服務的護理師,在醫療院所中我看見許多大大小小的情況,包括需要使用鼻胃管、需要抽痰、需要壓傷傷口照護等狀況,但醫療院所其實無法給予長時間的照護資源,而面對需要 24 小時不間斷照護的家人,家屬們該如何應對?離開醫療院所返家後面臨的照顧問題該如何處理?會不會因為耗材的原因造成換藥不確實,導致傷口感染、擴大?會不會因為害怕家人痛不敢抽痰,導致肺炎?會不會因為沒有確實的翻身、檢查皮膚,導致壓傷產生?

而體力、經濟、時間都可能是壓垮一個家庭的因素。

護理師投入長照

在接觸長期照護後,才讓我用另外一個角度看待這些事情,並更設身處地為個案及整個家庭思考。 我曾遇過家屬表示,面對剛出院的家人,他們的心理壓力其實很大,因為個案有鼻胃管、左側偏癱且曾有過壓傷,需要時常翻身,無法自行咳痰,也需要抽 痰,這些問題也使他們很無助。

後來我介入案家,評估照護者的能力,如:翻身、使用翻身枕的技巧、皮膚的照護等,並分享照護技巧幫助他們。 看到個案的情況越來越好,能自己咳痰,甚至開始復健、坐輪椅至公園曬太陽,不再像過去只是侷限在房間甚至一張床裡,這些改變,都讓我有了滿滿的成就感。

護理師除了能夠在醫療院所服務,也能在長照領域中一起努力,長期照護之路雖然很漫長,但能藉由學習、分享與相互扶持,讓這條路上不孤單。



37 views0 comments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