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長照小故事 – 藥師與長照的使命

文 ∕ 藥師 施凱鈞




依稀記得2015年那短暫卻又深刻的仲夏 – 回到鄉下閉關準備考試和原本獨居的阿嬤同住的時光。 因為這一個月翻轉了我往後的人生。

我和阿嬤的那一個月

「阿嬤~熬炸~」 「孫a今日準備考試加油」

我每天早上都會看見單腳不便行走的阿嬤,從一樓努力爬到四樓神明廳上香,只為了求祖宗庇佑整個家族的身影。 每天下午的時光,是阿嬤的「社交時間」,但阿嬤平常聊天的人除了隔壁鄰居的嬸婆還是隔壁鄰居的嬸婆,除此之外沒有太多的人流交集,但我總發現阿嬤還是會望向窗外。

一開始我不明白為什麼,直到某天舅舅的車停在門口,阿嬤馬上跳起來興奮的說:「你舅舅瞪來阿!」 我才明白,阿嬤每天期盼的是子孫們的車能夠經過,能夠陪伴她渡過每一個重複連續的午後。

- 而在這一個月,我看到的是偏鄉老人甚至獨居老人的生活光景,他們要的不多,就是和人交流分享他們的心情與故事。

阿嬤病倒了

過了一年,記得是在某個午後吧? 「碰!」 這一聲,打在我的心房,更是阿嬤因為故意不吃三高藥而引發再次出血性腦中風倒在地上的聲音。經過急救後,我們看到的阿嬤已經不再神彩奕奕,而是透過管子跟機器為生,臉上失去光彩的樣子。

也因為阿嬤的身體變化,整個家族人仰馬翻,為了誰照顧、陪伴,為了時間、金錢而吵架。當時的我,才剛大學畢業,大人總說這是大人的事,小孩不需要擔心,而我想的是如果我們能夠多做些什麼,會不會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一個老人的問題,會是整個家庭的問題,更是社會上諸多問題的衍生」。

我決定投身長照領域

心裡當時非常自責,學了四年的藥學,常常衛教給病患、叮囑他們用藥的時間,卻救不了自己的阿嬤,沒辦法讓她乖乖吃藥…… 如果我們能夠每週打電話關心一下阿嬤的心情,提醒她多多注意身體健康,會不會我們就不會發生這麼多問題,甚至不用經歷這麼多的磨難?

在當下,我也在心裡發願,我要透過居家照護來改善這些醫療以及社會的議題。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投身長照領域。


我想說的話

現在我在長照領域服務,除了醫事人員的身分,也是長照機構的營運核心角色,同時也進修個案管理師、督導甚至居服員的課程。 藥師能夠為長照帶來的不只是用藥品評估、指導,我們走過的照護經驗,更可以讓長照這個體制完整。

從個案管理師、居服員、督導、一直到醫事人員的角色,其實我們醫療人員能為長照領域付出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只要有心,我們都能夠為這個社會做非常多的事情。

「每一個人都是長照這個地圖的one piece,有了你/妳,會讓我們更加完整,welcome join us」。



43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