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easonshin22

長照小故事系列-從照服員到督導的這些年

文 ∕ 督導 楊適豪


英雄不怕出身低,就怕自己在即將遇到的挑戰面前而退縮。

居服員初探之路 大學時期就讀長照相關科系(老人照顧管理系),學生時期的我懵懂無知,還不確定自己未來的志向,便聽從老師的建議到機構實習擔任照服員。 我屬於活潑好動無法好好靜下來的那種個性,實在無法好好在需要待8~12小時的機構裡老實待著,恰巧該機構也有在做居家服務,所以我向單位主任提議想去居家服務部挑戰看看,便開始了我的居服之路。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後來跟著居服哥哥、姐姐們以及督導開始拜訪個案,過程中與家屬及個案們的交流偶爾會出現凶悍的畫面,在一旁的我總是心驚膽跳的!而我也終於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個道理,在短短的一天歷經到各種情緒及處境,有溫馨的、樂觀的,同時也有孤單的、憤怒的,有時候覺得我像在坐雲霄飛車呢!


居家服務中的寶藏 但我很幸運能遇到一個優秀的團隊,不管是什麼樣子的家屬,在督導的解說下,家屬最後總能平心靜氣的與督導討論,讓我覺得居家這條路真的是一個能挖掘到很多很多寶藏的職業。 我也從中發現居家服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行為,因為家屬捨不得將個案送至機構,才會延伸出居家服務的需求,我們也能才能運用我們的所學幫助他們。 畢業一年後我轉戰督導,不論是最初的照服員、居服員或是現在的督導,我一直都保持著初衷與家屬以及現在的居服夥伴們擁有著良好的互動、設身處地的為他們思考,而不是冷冰冰的造表操課。


我想說的話 我想說,英雄不怕出身低,就怕自己在即將遇到的挑戰面前而退縮,以前我只想著過著安逸的日子,領著還稍微可以養得起自己的薪水就好的日子,而現在雖然薪水沒有領的比之前多,但從工作中學到、體驗到的東西都已化作對未來創業、轉換跑道、升學所不可或缺的養分。



67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