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長照小故事系列-我的居服員日記

文 ∕ 居服員 簡名君


從去年9月到現在,服務的個案是一戶兩案的兩位長輩,分别是86歲阿公和81歲阿嬤,每次是5小時的服務時間。

不喜歡外出的可愛阿公 阿公是長照3級,走路較慢、有申請陪同外出,好一點的天氣一定會帶阿去公園散步,也會陪著阿公在家做簡單的手腳伸展運動。 一開始阿公不喜歡外出,喜歡睡覺,但服務時間久了,慢慢和阿公建立出彼此之間的信任感,阿公也越來越願意到公園散步。

每次服務時都會測量脈搏和血壓,我都會告訴阿公:「因為你最近有散步喔,所以你的血壓脈搏都很正常呦~」,阿公聽了臉上就會出現笑容。 雖然阿公有時候還是會不想出門散步,但我會用鼓勵的方式和他說:「你看公園裡的阿公阿嬤很勤勞,身體才會這麼健康喔!」


認真生活的超級阿嬤 阿嬤是長照5級,在今年八月底時不小心在市場走路時跌倒,造成腳骨折,需要幫忙清理大小便,當時的我想到以前自己的阿嬤也有這樣的情況,但阿嬤已經不再了,如果阿嬤知道我現在從事長照行業,一定會替我感到高興和驕傲。

阿嬤在還沒有跌倒前是個生活豐富又努力的女性,喜歡參加許多活動及聚會,像婦女會、長青會、快樂志工、樹林老人會、發展協會等,還有自己學習日文真的不得不讓人佩服,阿嬤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阿嬤從一開始需要幫忙清理大小便,到現在已經可以自行用ㄇ字型輔具走路;從一開始申請一星期洗頭三次,到現在已經可以自己在浴室裡洗澡洗頭,阿嬤總是秉持著能自己來就自己來的心情,是個自理能力很強的阿嬤。


阿公、阿嬤的素食生活 兩老住在大兒子家裡,兒子和媳婦都是吃全素不吃蛋,所以中午煮的食物都是素食,兩老原來沒有吃素,也跟著吃素三個月真的很不容易。

我本身是吃蛋奶素,所以我都會帶小鍋子,煮一些蛋的料理幫兩老多補充蛋白質,剛開始的料理我都以軟的食物為主,讓兩老好入口,後來我開始在料理中做一些變化,並從YouTube學習煮菜,還好兩老吃的習慣我煮的也都露出開心的笑容。 煮久了也知道他們吃的量並不多自己就會煮剛好三人份的飯菜,不然我可比他們吃的還多,在他們家吃飯其實我胖了3公斤呢!


我想說的話 在這幾個月下來的服務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長輩的努力,他們的笑容也是最真實的反應。雖然之後兩老家裡有可能會請外籍看護,但從阿嬤口中聽到:「覺得有長照5小時服務剛剛好!」心裡真的很開心,不管最後他們做什麼決定,都希望兩老身體越來越健康。 #長照小故事系列 #童馨園居家長照機構 #長照 #長期照顧




140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