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easonshin22

長照小故事 – 社工師的長照之旅

文 ∕ 社工師李婕



「社工是一門助人的專業」 這是我進入社工系第一堂課學到的第一個重點, 老師說:「考試會考。」

長照機構工讀與醫院實習的那些日子

在社工系就學期間,我曾至長照機構擔任兩年的工讀生,也是第一次如此真實的與他們相處:

「遇到阿嬤在我面前揹著『家當』走來走去,吵著要回家,還要求我騎車載他。」 「遇到不理睬我熱情的阿公,一直罵我頇顢。」

我的生活中頓時出現了很多有趣、無奈的故事,當時的我只能給予傾聽陪伴,並慢慢摸索出應對之道,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們回饋的笑容與言語就足以讓我滿足。 - 隨後至醫院社工室實習,接觸了更多不同類型的案例:

「案主孤苦無依,出院仍需照顧,但又不想住機構,也沒錢住。」 「失智案主自行外出跌到水溝,要我幫忙找回家的路。」

這時的我經過前輩的指導,已經更了解該怎麼應對個案的狀態與問題,但我的情緒也還是會跟案主的心境、期待牽動著,當結案的那一刻,我也和他們一樣感受著故事的結尾。

我想,這就是感同身受吧!

社工的我成為了居服督導

畢業後我發現自己對於長照領域的興趣與熱忱,我投身居家服務行列擔任「居服督導」。 - 居家服務簡單來說,就是由居服員到個案家中提供居家服務,而居服督導是連結居服員及個案的角色,必須確認居服員的服務品質、個案的照顧計劃符合其需求、適時與個管師及相關資源討論並連結服務。

居服督導的心裡話

當然,居服督導的日子,也依然充滿了許多有笑、有淚的故事:

「可以使用電動車外出的伯伯,卻對我咆嘯:『沒有居服員幫我買便當我會餓死!』。」 「滿是蟑螂的家 – 要墊腳尖才可以行走,簽約到一半家屬跟蟑螂開始大戰。」。 「口音超重又重聽的伯伯 – 每次跟他講電話都感覺是在跟海的另一端吶喊。」 「阿嬤把雞腿藏在居服員的包包裡(居服員回家才發現)。」 - 除了個案與家屬之外,與居服員之間的故事也很豐富:

「早上六點半居服員來電說不舒服要請假一天。」 (我跳起來開始調班,上班時間表訂九點,直接改成六點半) 「居服員跟個案爭執吵的不歡而散。」 (個案瞬間沒人服務,居服員也沒工作) 「居服員反映幫個案整理家務太累,明天就要離職。」 (督導排班地獄再現)

這些問題不斷以各種型態出現,而後又無限回歸於我的工作中,而這些又牽扯到不同的議題,倫理、家庭、生命經驗、溝通技巧……,我認為每個問題都有造就的原因,只是問題太過複雜,我們一時之間無法完全解開。 - 工作的過程中,我嘗試與個案、家屬、居服員一起感受,試圖找到我與他們彼此間的平衡 – 最佳的溝通解決方式。 我亦藉由每次的反思,吸收服務過程帶給我的成長,期待未來可以更加成熟且專業的回饋到下次的工作中。


長照之旅的路上我想和你說

社工同理個案的每份心情,陪伴案主接受並嘗試面對、解決其生活中所遇到的困境,問題很複雜,工作旅途也很長,勢必會有許多酸甜苦辣。 而社工期待的,僅是個案們的問題可以有所進步,或是回應我們或他自己一個微笑,如此而已。

當然,長照領域的夥伴們,一定也都帶著這樣的熱情及他們的專業投入服務中。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期待,歡迎您加入我們一起感受。」





83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